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劇評——許三觀賣血記舞台劇

 劇團資料按此

 時事新聞不會教你的,在悲慘世界中的喜劇式生存方法。

  許三觀賣血記是余華先生的作品,認識這本書是因為學校中五SBA的一個閱讀報告,機緣巧合之下偶遇了這套舞台劇,便相約奶露兩人去看了。
   估計奶露那個懶人是不會寫劇評的了,我就先來寫一篇吧。
   甫進劇場,就看到很多感覺上很有氣質的人靜靜地坐著等待開始...讓我們倍添壓力。黑盒劇場不算很大,觀眾席設在兩邊,並微微傾向大門,原來這樣做是有原因的,導演在劇後分享會也談及,是演員們的注意。
   演員有六名,兩女四男,都是年輕人。無晴本以為演許三觀的會是一個老頭子,本拿了賣血記的書去想說可以簽名,誰知道還挺帥的,OMG。。。不敢跑去拿簽名了(羞)
   導演沒有改動太多原作的意思,只是在處理故事方面用了一點技巧,好讓劇情更震撼和更有連貫性。無晴不是舞台劇的資深觀眾,但我的的確確 融入了許三觀的世界。這或許是黑盒劇場帶給我的震撼吧,無晴和奶露坐在觀眾席的最前排,和演員的距離相當接近,觸手可及。到中段有幾幕,不常流淚的無晴卻感動流涕了...
   余華先生在寫這個故事的時候筆鋒相當露骨,直接得很,無晴在做閱讀報告的時候一直在懊惱為什麼這樣的寫作手法會贏得好評,甚至得到文學獎??直至看了這舞台劇,無晴才恍然大悟。這種露骨直接的手法能夠充分凸顯鄉下人的那份淳樸,而且露骨得恰到好處,讓讀者能夠感受到其中的那份心酸,那份情。
   而導演的創新,在舞台劇中製造了4D的效果。。。實在太讚了!想知道是甚麼效果可以在下面留言問我XD 令我懊惱的是,這本書竟然是導演的一位韓國朋友介紹給導演的。。。
  導演說,這個一個有關『平等』的故事。
   總而言之,這部許三觀賣血記的舞台劇值得一看再看。如果可以的話無晴應該會再看一次,屆時再看看有沒有新的感想吧!(現在要回憶劇情一一細評實在太累了。。。)
 
 就這樣,最後附上主題曲——窮人血。無晴很喜歡這首主題曲,在家聽了好幾十遍...


《窮人血》 
曲詞:李峻一

窮人血 值幾個錢
賤賣鮮血買麵條
床畔惡妻聲聲怨
饑腸叫未完

人隨浪轉 任風雨搖
禍患災厄哪日完
還尚要傾多少血
消災見明天

人有(你有我有) 生死老病(睇開一些)
如螻蟻永遠賤命
命途(命途)全用血汗來寫
不死仍難認命

窮人血 值幾個錢
但願今朝勝舊年
時代變遷得失有時
怎猜透明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